今天是:
  • 加入收藏
  • 学院主页
  • 师大主页
您的位置: 网站首页 >  就业动态 

学院以生为本,做好学子考研复试指导工作

编辑:张琛 预审:章敬峰 终审:张铮 发布日期:2021-04-07 浏览次数:

近日,2021年考研复试工作已经全面展开,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、走深走实,扎实开展好“我为师生办实事”实践活动,更好地为学生提供考研复试指导服务,提振学生备考信心,学院以生为本,精准施策,暖心关怀,对复试同学“扶上马,再送一程”,助力皖江考研学子成功“上岸”。

各系指导有特色 学生备战有底气

为帮助考研同学圆梦,各系千方百计提供复试指导。人文与传播系通过钉钉举办线上考研复试调剂指导会,系主任、毕业班辅导员、考研在读学姐齐上阵,为复试同学答疑解惑;管理系邀请安徽师大专家教授做考研复试指导,为考研同学精心布置线上复试场地,提供笔记本电脑等线上复试设备;电子工程系积极整合会议室、实验室资源,购置摄像头、支架等设备供复试学生使用;视觉艺术系做好复试信息发布及跟踪服务,线上、线下相结合,专业课教师和辅导员共同合作对考研学生进行二对一帮扶,及时、有效解决学生复试中的问题。在各系的努力下,学生复试备考愈发有底气。

教师答疑析流程 真情鼓励树信心

为持续推进毕业生考研复试工作,学院立足线下交流咨询,结合钉钉、腾讯线上平台举办考研复试指导会。院领导、系主任、辅导员、专任教师纷纷上阵,对即将进行考研复试的同学给予肯定,结合他们自己多年来的丰富经验,详细介绍考研复试准备流程和应试策略。领导老师们鼓励复试同学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和状态,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,精心细致做好面试环节准备,从着装、肢体、语言等各方面,展示良好形象。做好自我介绍、学习生活等方面表达的模拟演练。激励同学们要对自己有信心,坚信天道酬勤,定能成功“上岸”。

朋辈交流重细节 资源共享有经验

学院强化精准指导,考研初试成绩出来后,院系第一时间统计掌握了全体考研学生的初试成绩,做好相关数据预估,紧扣达线率、录取率关键指标,迅速建立复试调剂指导群,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复试指导工作,并通过复试指导微信群,及时发布最新面试技巧及预调剂等相关信息。学长学姐的朋辈指导意义重大,各系积极通过邀请研究生学长学姐组织现场交流、建立线上复试交流群等方式发挥历届读研校友的力量,通过现身说法,针对复试准备、面试技巧、调剂选择等事宜共享调剂资源与成功经验。

个性指导暖人心 调剂录取不言弃

为提高考研复试指导的针对性,及时、有效解决学生在复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,各系对考生加强“一对一”个性化指导,并由专业课教师和辅导员共同合作对考研学生进行帮扶,真情实意帮助考研学子、温暖考研学子。各系利用考研复试交流群积极发布硕士研究生招考调剂信息,全院上下同心、院系两级发动全部力量,帮助考研学生推荐导师,鼓励达线同学不放弃,抱着“应上尽上”的目标,做好两手准备,全力以赴进行考研复试准备。

后勤保障条件足 心理就业共帮扶

自去年9月以来,学院通过开设考研专用教室,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考生的经济帮扶,开展多种形式的看望慰问活动,及时掌握考生的思想动态,加强考生心理压力疏导。近日,学院各系积极整合资源,为考研复试同学开辟清净的考研场所,提供线上面试电脑、摄像头等设施,后勤保障细致到位。对于考研初试成绩不理想的学生,学院主动出击,第一时间进行心理疏导,并积极为他们联系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的就业招聘信息,多途径提供帮扶指导,助其顺利毕业、充分就业。

据悉,学院一直以来大力推进考研工作,积极创造各种条件,为考研学子提供全面、优质的服务和保障。学院不断加大考研奖励力度,利用考研光荣榜大力宣传优秀考研学子事迹,全面展示皖江学子的优良学风。在全院上下努力下,学院考研平均录取率已连续五年超过10%。